晋中市城市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ggj-2018-00079 发布机构: 规管局
生效日期: 2018-01-3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晋中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是我市实现“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首战之年。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转型综改示范区和太原都市区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抓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创新服务三大工作,强化环保、生态、民生、文明四种理念,着力推进规划、市政、园林、环卫、执法五项管理,城市布局更加科学、市政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城市管理更加有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有关部署和要求,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取得切实效果。

  一、政务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结合公文办理流程细化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公开属性与公文文稿同步拟定、同步审批(核),公文办理环节责任全程可追溯。建立了拟公开政策性文件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体责任。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制度,定期统计分析并通报相关数据,为相关业务工作提供参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机制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人员培训、考核范围,推动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布设定依据、标准、办理指南等相关信息。主动在市规管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栏目公布规划审批有关部门规章、资质标准、相关政策文件、公示公告常见问题等内容,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

(三)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在市规管局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通过中国建设报、《晋中日报晋中晚报、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规管系统政策文件等信息。指导各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全年不间断受理各类案件,并和12345市政府便民服务热线进行整合,最大程度将服务流程,更好的为广大市民服务。及时在微信微博公众平台发布信息,主要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文件、精准扶贫、拆违治乱、供热工程、执法体制改革等内容,2017年累计发布信息400余条,20余万字。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登记、处理、告知、寄送、归档程序,严格办理时限,努力做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提高办理质量。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余件,均为查询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书两证”内容;接收群众上访34件,城市公共设施15件,居民服务设施10件,水污染1件,其他类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办结。

  三、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市政府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积极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充分利用媒体做好会议专题解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解读规管系统专题会议精神。二是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多渠道做好重要政策决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在重要政策文件制发过程中,解读政策相关背景和内容为政策实施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并做好回应。对媒体集中报道、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督办;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拓宽了主动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强了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适应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需要、满足公众需求还有差距。随着公众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式仍需拓展,内容仍需细化、丰富。

  下一步,市规管局将严格按照《条例》《意见》和《细则》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分行业、分环节稳步推进业务受理、办理、审批、公示公告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对于重要活动、重要文件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同步安排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