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城市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ggj-2020-00229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市城市管理局全体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决策部署,对标一流、精细管理、创新服务,全力推进城市提档升级,保障抓好城市稳定运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顺利完成了省市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城市提档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被省住建厅评为“2019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政府市长例会城市品质提升现场观摩会议、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介休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市政管网建设、新增供热面积、园林绿化面积、绿道(绿廊)建设、农村环境治理市县补助资金、农村非正规垃圾堆体整治等6项工作超额完成。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上,被住建部评为表现突出单位

一、强化政治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

(一)抓好学用结合不停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同时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做到学思用贯通、信行合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市城管系统落地见效。召开局党组和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23次,专题学习3次,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4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接受了十九大精神培训。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17次,各基层单位组织支部党员学习400余次。

(二)推进主题教育不间断。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局党组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找差距”“抓落实”两个重点,以“五个先行”预热,制定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持续用力、压茬推进。分解细化39项工作任务,狠抓推进落实;开展学用研讨1次,集中学习研讨3次;扎实开展“三服务”工作,收集事项59个,推动解决事项48个,上下联动中整改问题6条。开展“9+2”服务行动,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买菜难”“停车难”“如厕难”“城市秩序规范难”等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补齐城市服务功能短板。同时,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清单式拉出了 10 个规定动作和 2 个自选动作,明确动作内容、行动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

(三)落实四个“二十五条”不变形。第一时间通过局党组会、周一干部会、党支部会进行集中学习,借助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强化宣传。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二十五条措施(试行)》《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试行)工作清单》,印制了《晋中市城市管理局落实四个“二十五条”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小册子,进一步压实了党组主体责任和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坚持做到事前充分沟通、会议集体决策。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全年领导班子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打折。完成环保督查整改。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任务整改,黑臭水体整治全部按期完成(市城区16段、介休市7段)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全面完成(8座已完工),污水处理率达到96.3%;道路扬尘治理全面加强组建渣土运输队伍,配备专业渣土运输车,规范车辆审核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14次,其中:党组会3次,专题会1次,全市城管执法“强转树”专项行动暨“扫黑除恶”工作专题会议1次,局领导小组成员专题会议8次。治理行业乱象1.18万余条。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城管系统在左权县共帮扶2个乡(镇)13个贫困村,持续通过产业开发、基础改善、村容整治、“三基建设”多措并举精准帮扶,2019年全部整村实现脱贫

(五)开展“三基建设”不懈怠。队伍建设上,坚持使用培养和能力提升相统一,年轻化和专业化相结合,交流调整科级干部11名,其中:平级交流7名,提拔4名。能力提升上,举办党员大讲堂、干部大讲堂、道德大讲堂、法制大讲堂,19批21人次外出参加业务培训,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合格率100%。组织建设上,新发展党员14人,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30个。文明创建上,申报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先进个人1名,局属企事业单位获得市级文明单位标兵2个、市级文明单位2个、市直文明单位2个。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抓实廉政建设。完善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10项制度、机关效能建设等8项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召开节前安排部署会6次,督促提醒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廉洁过节。抓严监督执纪。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一把手与6名班子成员谈话6次,分管领导与科室、下属单位班子成员谈话26人37次。监督检查注重全覆盖,重新填报、更新《干部廉洁档案》298份,动态掌握系统机关、局属单位行使公权力的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开展全系统中层干部警示教育12次。

二、突出提档升级,亮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城市提档升级成效明显。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指示要求,带头破解“两下两进两拆两补”城市管理全国性难题,三年任务一年集中完成攻坚,组织协调市直50个包保部门、27个垂直管理单位,强力抓好提档升级4大类10大项任务落实,取得了五大成效:一是净化了城市空间,还市民清爽环境。7376处、24.7万平方米违规广告下墙,173条、140公里架空管线下地工程完工。二是美化了城市立面,群众生活空间“颜值”明显提升。专业设计团队高标准设计重点路段40.1万平方米。三是规范了交通和市场秩序,“停车难、买菜难”得到有效解决新增公共停车位3.4万个,市场化新建便民市场17处,3000多个马路摊贩入市经营。四是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完成25条道路和16个公园基础设施和绿化提质,增加绿地面积51.8万平方米。五是构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格局,人民城市人民管氛围基本形成。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包保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工青妇、各类志愿者团队与广大群众一同参与城市建设管理。以市带县,推动11个县(区、市)同步开展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和城市治理水平。

(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绩斐然。潇河流域市区段综合治理项目、139记忆项目(二期)、小游园项目等7项园林绿化重点工程深入推进,新建小游园7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15.4万平方米(其中市城区125.5万平方米),建设城市绿道(绿廊)14公里,分别完成任务的126.47%、140%。成功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市政府被住建部评为表现突出城市市城管局、市园林局评为表现突出单位,马成毅、卫永太、周秀清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三)“三勤合一”联勤联动全市推行。作为我市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全省首创城管、交警、巡(特)警“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市城区建立了日常巡查执法、集中联合执法、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处理三项工作机制,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10个县(市)也成立“三勤合一”联勤指挥部,市县两级“三勤合一”联勤联动综合执法体系全面建成。扎实开展三项专项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秩序和渣土运输秩序)和专项督查活动,实现信息共享、互勤互动。以推进“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执法为契机,抓好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系统高效运行,市民通“随手拍”APP正式上线运行,全年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8.5万件,结案13.9万件,结案率75%,结案数同比增长169.72%。                            

(四)冬季整治提升百日攻坚推进顺利。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重点,“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城市品质”为主题,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4月10日,全力推进冬季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对党建引领、提档升级、重点工作等3类12项内容进行整治提升,助推城市提档升级深化拓展,逐步形成高效管用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三、聚焦重点任务,城市管理取得新提升

(一)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全系统铺开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小街巷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209项,共计完成投资23.5亿元。

一是积极推进设施提质。全市新建供水122公里)、供气138公里)、供热1028公里)管网共1288公里,为市目标任务的4倍;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203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的344%。全市实施汾河流域8座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市城区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市城区龙城大街区域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开工,完成总任务的35%。完成小街巷改造8条;完成无障碍改造6条4.5万平方米。周边37个村300万平方米加入集中供热,完成“三供一业”153万平米供热移交改造,85个小区3.2万户供水维修改造工程全面开工,解决居民用水、用热“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6条小街巷、108国道道路照明工程,安装路灯1025基。

二是全力推进环卫提质。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市城区新(改)建公厕17座。全市投入运营公厕545座,建设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83座。加快推进所辖县(区、市)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建设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79座,67个乡镇、179个行政村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开工,2座大型垃圾转运站提质全面完成

(二)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省政府改善人居环境方案要求,市政府出台《晋中市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全力推进省级19项重点工作任务,现已基本完成。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采取增加市城区公共绿地面积、对现有的园林绿地进行提质改造、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等方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到13.5平方公里,占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6.07%,达到目标任务要求。黑臭水体长效监管市城区16段、介休市7段黑臭水体全部按期整治完成,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长治久清”。提升农村垃圾治理能力落实农村环境治理市县治理资金9159.09万元,完成任务的126.89%。全市11个县(区、市)、74个乡镇、474个行政村试点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灵石县、介休市和寿阳县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率达到88.78%,完成任务的110%。开展道路深度保洁创新实施“四位一体”深度洗扫模式,擦洗高架桥、人行天桥、隔离护栏588万平方米、果皮箱9.6万个,累计洗扫带泥路面2626平方米。

(三)强化法制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创造和谐稳定的城市发展环境

一是推进法治建设。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调整执法主体为市级,执法事项增加至419项,逐步构建巡查、服务、管理、执法于一体的城管执法新格局。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宪法》《民法》《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政策法规规定的学习宣传,强化《法宣在线》学习,积极参加并通过了2019年度“七五普法”法律知识考试,聘请了法律顾问,对7项重大项目、25件规范性文件都事先经过合法性审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晋中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晋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批准出台,《晋中市医疗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市政府、市人大审议会议通过。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印发《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全系统执法“强转树”专项行动专题会。修订了信访接待、投诉办理反馈、信访案件领导包案等制度,2019年无复审、无赴京上访信访案件,通过山西信访系统共办理46件,已办结44件,接待来访群众10余次。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安全保密领导小组,召开1次党组会进行分析研判,每季度上报1次意识形态自查报告。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省级媒体宣传24次,《晋中日报》《晋中日报·晚报版》发表文章150余篇,与晋中电视台联合创办《美丽城市我的家》《家住晋中》专题栏目,共计播放《家住晋中》栏目专题35次,公益广告栏目26次。省、市信息、约稿13篇,参加3次新闻发布会。微信坚持每日更新,发布信息400余条,微博实时更新100余条信息。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深入开展全市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17次,排查问题640余处,重点对全市燃气行业的16家管道燃气企业、54家汽车加气站以及全市商业综合体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发现隐患171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全市11个县(区、市)“煤改气”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抽查村镇(社区)140余个,及时督促属地管理部门监督实施企业全部进行了限时整改。                                                       

当前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城市市政设施保障能力还不足。市城区供水、供气、供热高峰期运行保障不平衡,老城区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不快等。比如,与全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相比,提档升级重点任务进展还不快,力度还不大,范围还不广。比如,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未有效形成。

2020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冬季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为牵引,抓好“三项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强效能,抓制度建机制造流程,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弘扬“三种精神”(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团结协作),锻造“三支队伍”(政治坚定、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依法履职、动真碰硬、纪律严明的城管执法队伍;优质高效、保障有力、勤勉敬业的服务保障队伍),推动“三个转变”(市容整治向品质提升转变、部门单管向多元共治转变、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加快建设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引深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实现公共服务增效能、市政设施强基础、市容环卫提品质、园林绿化创精品、综合执法争一流、机关建设上台阶等目标,全力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令行禁止的纪律单位、快速响应的保障队伍,为全面拓展晋中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城管支撑。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