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行业要闻>详细内容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7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住建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2年和过去五年发展成就,明确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2年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指导各市全部出台调控政策,全省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扎实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8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1373套,发放租赁补贴5.3万户,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1.23万套,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122亿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住房公积金汇缴、补缴、提前部分偿还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公积金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二是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开展城市更新与城市体检,在13个市县开展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体检覆盖到所有设区市和试点县。率先发布《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走在全国前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持续加大,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894个,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641部。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吕梁等5市建成垃圾焚烧设施,新增焚烧处理能力4800吨/日,设市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占比达96%,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十四五”目标任务。新建扩容10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26.2万立方米/日,实施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1500公里,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自评估和省级评估,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挂牌率分别达100%和87%。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城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县储备实施项目35个。

三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完成建筑业产值6146亿元,同比增长8.2%。新增3家特级建筑业企业,填补了近4年零增长空白,总量居全国第14位。加强资质审批监管联动,房建市政领域招投标“五方主体”承诺制实现全覆盖,市场秩序稳定向好。新建绿色建筑1356万平方米,实施装配式建筑592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6项,编制修订工程建设地方标准70项,科技创新对建筑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

四是乡村建设扎实有序推进。4993户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和1425户农房抗震改造试点任务全部完工。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自然村比例达到93.4%,4490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试点,4925个村庄纳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范围。公布第二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省级试点,70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公示名单,并列全国第一。举办“走进河曲”农产品展销会,建立建筑产业工人劳务输出基地,帮扶成果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五是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创新提出“建筑业提质行动十二条措施”,对两家首次取得特级资质的企业,给予各2000万元资金奖励。设置各类城市便民经营点1641个,提供摊位6.3万个。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压减至8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压减至2个阶段、24个工作日内。

六是行业安全监管全面强化。全面加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修订《山西省燃气管理条例》,出台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制度,开展专项整治,30年以上老旧管网全部清零,20年-30年存在隐患的管网全部改造完成。651万户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项强制措施”改造全部完成,有效减少了终端安全隐患。扎实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回头看”,排查房屋37.45万栋,发现隐患房屋2.15万栋,管控率和鉴定率均居全国前列。

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切实筑牢全系统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紧盯重大事项、重要领域、重点岗位,持续整治住建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报告制度,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清单,打造“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以案促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省发展领航把舵、指引方向。五年来,全省住建系统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全力推动住建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五年,全省住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住建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稳预期、强信心作为关键,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发有为开创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从人民群众住有宜居、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建筑市场更有活力、乡村生活更加和美、城乡发展绿色低碳五个方面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并提出了工作中要重点把握的“六个坚持”工作要求,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精准施策、坚持开拓视野、坚持底线思维。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继续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压缩新建项目开发周期,加大金融支持,提振房企投资信心。优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不断提升住房品质,推动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推动优质房企项目落实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开工建设(筹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36万套。以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为重点,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5400套,切实增强住房保障能力。推动省内公积金异地还贷提取、租房提取、提前退休提取等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努力实现办理业务“零跑路”、跨区域业务无差别。

    二是深入实施城市更新,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支持晋中、忻州、阳泉、吕梁4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大力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促进发挥转型发展引擎作用。积极助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建设,逐步完善居住社区功能。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55个,优先将养老托幼、日间照料、社区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作为提升改造内容。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00部,让更多居民享受出行便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万立方米/日,提高排放水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建成区38%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全面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7%以内。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系统规划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合理布局管网,建设一批利用试点,推动再生水产业市场化发展。推进“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和绿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园体系。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公布、挂牌,加快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完善保护名录。

三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深入实施建筑业提质行动。全力支持企业升级晋档,力争新增2家以上特级建筑业企业,开展产值晋档奖励,鼓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稳步推进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支持太原、大同开展高装配率示范项目建设,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4%。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建造全产业链融合,提高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数据共享和信息集成水平。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改革。修订《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统一全省房建市政领域荣誉奖项认定标准,积极构建统一开放大市场。

    四是大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工作,对符合政策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培育一批带头工匠,鼓励成立农房建设专业合作社或合伙企业,形成一批农村专业建房队伍。完成108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续建任务,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开展20个新设建制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实现源头减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村庄数量达到4800个。继续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五年行动和“1+2+10”试点示范。组织做好今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国家示范、第八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申报工作。

五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大绿色低碳、BIM、CIM、智能建造等重大技术研发应用,组织实施30项科技计划项目、形成100项科技成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新建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80%,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150万平方米。推进工程造价管理改革,修订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造价咨询市场。

六是持续强化行业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工程质量评价试点,严格把好工程实体质量关。全面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推动实现考评全覆盖、全达标。持续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严格管控“危大工程”、轨道交通工程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加强燃气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查缺补漏,保障燃气管网运行安全。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七是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抓落实三年行动。推进县城和县级以上城市审批管理系统全覆盖,将消防设计审查纳入审批系统,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效率。梳理规范和委托下放一批审批事项,积极推进企业资质类审批“零跑动”,进一步便企利民。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节能减排、住房公积金等“多查合一”。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大力宣扬住建系统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出住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二是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工作一线培养和锻炼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三是深化清廉山西建设,推进全系统持久风清气正。不断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切实形成完备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管好重点人员,重点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突出清廉机关创建,对照“五个过硬”标准和15项考评内容,努力实现“首轮创建、一举创成”目标。

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全系统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持续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解困减负办实事。坚持执纪必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

会议号召,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发有为开创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政出席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学锋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厅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参加会议。各市住建主管部门、审批局主要负责人,省综改区建设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大同、朔州、晋城市规资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安投公司负责人,学会、协会,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