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环卫动态>详细内容

【环卫智慧】降本增效 环卫战线“能工巧匠”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说起“城市美容师”,大家想到的是环卫人为守护城市洁净,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不仅如此,咱们的环卫人还有不少“能工巧匠”,他们自主创新、自学技术,想办法、出点子,为晋中的环卫事业贡献了智慧。3月25日,记者了解到,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下属恒济通集团充分调动职工创新创效的热情,通过自主创新、修旧利废等方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取得了显著效果。

近年来,该集团从生产实际出发,鼓励和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围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想办法、出点子,大力开展材料回收复用工作,对废旧物资进行加工、再利用,最大程度实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自主创新,大胆攻关“降”成本。天湖转运站牵头组织成立的技改QC小组,始终致力于改进质量、降本增效。转运站垃圾倾倒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和刺鼻气味,用高压水枪冲刷易造成压实锤行车轨道积水。技改QC小组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喷淋除尘器的研制,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入手,精心设计了一套用于减少扬尘、消杀异味的喷淋装置。这种喷淋装置不仅降低了施工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此项成果研发费仅3万元,若通过市场购置此套设备则至少需要几十万元。


1f81e7c079934f85af97b73d8e464870.png


“节”尽所能,修旧利废增效益。为保障除雪设备的正常运行,原特种车辆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应急车辆设备维修规程和技术要求,结合除雪作业经验及除雪设备冬季运行特点,作业间隙,运用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十字”检修法,对除雪设备进行“会诊”、保养和预防性维修。工作人员集思广益、自学技术,修复推雪铲升降油缸、滚雪刷液压马达等,延长了设备使用率,节约了资金。


df7471e9db9246fbbd8175c187a444e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