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环卫动态>详细内容

【环卫工人节】汗水化彩绘锦绣 甲子峥嵘铸匠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历史回眸篇:风雨兼程砥砺行 一路奋进一路歌

晋中,地处三晋腹地,市城区紧傍省城太原,石太、同蒲、太焦三条铁路交汇,太洛、榆长、榆邢、榆盂等公路通贯全境,历来是山西交通枢纽和商埠城市,晋中政治、文化中心。

1956年,在党和政府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下,组建了卫生合作小组,由6人负责城区垃圾清运;1957年成立清扫组,负责城区街道清扫;1960年,卫生合作小组更名为清洁卫生队;1980年重组环境卫生管理处,主城区的市容环卫事业从此走上管护并重的发展之路。

自1956年开始成立以来,晋中环卫事业走过了60余年的艰苦创业历程,人员从6人发展到2000余人,装备从马车、小四轮拖拉机发展到大型机械作业车,清扫面积从25万平方米发展到2044万平方米,日清运垃圾量从50吨增加到600余吨,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显著改善。

一路艰辛奋斗,一路凯歌高昂。1994年以来,晋中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留下一连串闪光的印记——先后荣获国家、省、市荣誉60多项。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城市市容环卫先进集体“时传祥”奖;两次荣获全省住建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省文明和谐单位、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省三八红旗集体;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二等功;历年荣获市文明单位标兵等殊荣。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2017年底,在机构改革的浪潮之中,原晋中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审时度势,以敢为人先的姿态,率先在全省环卫行业推动内部改革,紧紧围绕有利于提升市容环卫管理水平、有利于提升管理服务效率、有利于提升市场化程度的“三个有利于”目标,探索市场化道路,通过整合所属专业公司,于2018年1月11日组建成立晋中恒济通城乡环卫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稳步推进事企分离,充分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企活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a15bebbe313748b098436ea27cde66bc.Jpeg



 

发展巡礼篇:促改革勇立潮头 铸就环卫新篇章

晋中恒济通集团坐落于榆次区环城东路以东、高源线以北的环卫停车场内,员工2000余人。市城区环卫前端作业服务包括建成区104平方公里范围内2044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日产600余吨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护栏清洗、清雪除冰、应急保障及环卫作业机具、158座公厕、4座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分别位于天湖-南关-工业园区-鸣李)、37座小型压缩站、1座环卫停车场、1座机扫车清洁站、1座建筑垃圾处置场、30座环卫工人休息间等环卫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工作。

集团内设14个部门,下设7个作业公司;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集团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城市管理局和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部署,全体员工遵循“精细作业标准化,高效运营市场化,优质服务规范化,和谐发展社会化”的发展理念,对照“道路清扫见本色、道路清洁无扬尘、垃圾收集不落地、日产日清无积存、无害处理资源化”环卫工作提质标准,擦亮城市每一道风景线,给市民创造了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以人为本,制度为纲。集团制定出台《日常监督执纪工作方案》《“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暂行办法》《节假日值班制度》等,业务工作分级考核,每月兑现。通过在环卫作业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记录仪等信息终端设备,将环卫设施、作业车辆、作业人员纳入智慧环卫平台,实现环卫工作实时化、监督考核科学化、环卫信息共享化、管理决策数据化等综合管理功能。成立了固定资产报损报废小组,调整了采购项目询价小组等,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做到了职责明确,赏罚分明,有力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创新模式,优势互补。按照城市管理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四化”要求,对环卫作业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实行“机械清扫+道路洒水+道路洗扫+人工保洁”“四位一体”道路深度保洁分区域、分路段作业模式。通过实践与探索,环卫作业基本实现平面向立面转变,清扫向清洗转变,单一向全方位转变,着力打造洁净、宜居的生活环境。按照全覆盖原则,对道路两侧和中间护栏、高架桥、立交桥立面和人行道每周冲洗不少于1次,其他路段分重点路段、主要路段、次要路段依照不同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模式开展作业。

垃圾日清,密闭运输。依托转运站,在老旧片区、重点区域设置移动式压缩站,单位、小区和机关配置垃圾桶使用压缩车上门收集,在条件较差的区域使用电瓶收集车,从而形成垃圾收集区域化、系统化、规范化。

公厕管理,对标提质。158座水冲式公厕分布于各大街小巷及公园、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夏季6:00-23:00、冬季7:00-22:00开放,并按照城市公厕卫生标准进行管理,达到“六净六无”。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环卫工作点多、面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指示,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全过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树立标杆,拓展市场。集团通过市场调研并结合现状,先后成立了晋中环菠物业有限公司和晋中市达益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科学运营,成为集团市场经济发展的主体,树立全市行业典范,助推集团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集团坚持探索党建工作与深化改革互促互进、同频共振的发展新路,将党建工作融入集团战略决策、日常业务及企业文化之中,形成组织到位、学习到位、业务到位、典型到位“四到位”党建成果。

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城市美容师”风雨兼程,于无声处著华章:集团接连捧回原市规管系统改革创新工作先进集体;省住建系统优秀企业;晋中市模范集体等殊荣。党总支连续两年被市城管局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座“城市星级公厕”及“最美公厕”荣登中环协“公共厕所入选案例”;30名环卫工人被评为“最美晋中人”“新时代百姓奋斗者”,2名环卫工人入选“二青会”火炬手……


0291399ae23a4cfd8181a******6091ee.Jpeg


 

蓝图展望篇:乘春风砥砺奋进 不忘初心铸辉煌

环卫改革成效初现,集团发展多点开花。围绕环卫一体化市场机制建立,集团将以“环境缔造和谐、创新服务大众、节约回报社会、责任成就未来”为使命,进一步探索提升市场化、集团化、资本多元化、全域一体化的改革路径,促进环卫工作朝着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的方向迈进,实现长效化管理,最终达到“三个有利于”的改革目的。

六十余年的艰辛探索,一个甲子的无悔追求。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推进,晋中恒济通集团正肩负历史使命,勇立潮头,为创建更加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再做新贡献、再铸新辉煌!


ab2acd******74433a1d184dfd1e1e60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