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城管执法队>详细内容

【春季百日攻坚行动】营造时空历史穿越感 提升城市市井烟火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统筹高品质城市建设与提升城市“烟火气”,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全方位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市城管综合执法队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城市“烟火气”集聚区设置,结合榆次老城步行街实际,引导完善榆次老城夜市的各项配套设施,奋力营造浓厚的“烟火气”氛围,确保榆次老城北门夜市顺利开市。精心谋划设计 提升夜市文化内涵

 榆次老城北门步行街夜市在前期设计上将现代文化与古风古貌巧妙融合,按照从现代文明社会到古城古巷的穿越之旅的设计思路,着力将榆次老城北门夜市打造成美化亮化、和谐运营、网红打卡、引领时尚、丰富业态的省级烟火气夜经济示范街。

6dac52ef60b541599eacb70d******790.Png

市城市管理局与市城管综合执法队主要负责人多次在榆次老城北门步行街夜市现场查看,提出具体打造意见,旨在将榆次老城北门步行街夜市打造成穿越时空、从现代文明社会穿越到古代历史文化名城的夜市美食一条街。同时在市场内注入文化元素,在小吃车广告位张贴24孝图和中华传统文化公益海报,不仅让市场有了烟火气和灵魂,而且增添了历史文化感和人情味,提升了老城北门步行街夜市的格调和品味。

60d0c21dc32a4c5d9487e1d55f5d9fa2.Png

科学施策 将夜市管理和商户自治有效融合

市城管综合执法队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做法,结合榆次老城夜市特点,采取城管管理加商户自治的方式对夜市进行管理,探索试行在老城夜市商户中每3-5户选出小组长、5-10户成立片长,一条街成立街长,对经营商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推进共管共治。由片长和网格长管理市场秩序、监督不文明现象、维护商户合法权益,配合执法部门管理。

308e7d19335a42eab6ab987180c379ea.Png

在前期调研筹备阶段,执法队队员现场向商贩们讲解打造“烟火气”聚集地的相关政策,与商贩们共同商讨夜市规划筹办、运行管理事宜,并将有意愿进驻夜市的商贩们邀请进便民联络微信群,根据最终摸底情况确定具体摊位数量和摊位分布。引导小吃摊档进行统一餐车制作和统一招牌配置,统一铺设防油防污地垫;同时,执法人员延时在岗、错时执法进行巡查,督促引导经营主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467755002b8c4b2c859d8fa2a5077a55.Png 

强化城管服务群众理念 用心用情执法

在实施中,执法队员现场帮助商户将小吃车推入指定区域;“五一”期间执法队员深入榆次老城步行街,现场帮助商户疏导游客,规整商户门前市容秩序,将步行街内游客随手乱扔的饮料瓶、包装纸进行统一收容,并劝导商户、游客不乱丢垃圾,共同为前来榆次老城参观游玩的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干净靓丽的市容环境。

508bb4a001d744b9bc6ce9e1e8245a51.Png

市城管综合执法队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确保烟火气打造工作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同时,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准性,完善城市服务的功能性,让人们在夜间获得便捷、舒适、安全的服务和保障,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和民生有温度保障,使得夜间经济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