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12319数字城管>详细内容

【城市管理进行时】市数字城管中心推动下沉网格常态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3月以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紧盯信息采集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机制,补齐采集力量短板、提升采集作业质量。3月6日至4月20日,共上报案件9129件,处置7791件,结案率86.18%,其他案件正在办理中。

主动下沉进网格。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体系建设,采用分组轮岗的形式,将12名在职党员干部分为6组,严格按照新的网格划分、巡查线路、时间要求对重点区域内的路段进行采集,全方位排查城市"顽疾"。重点关注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秩序及环境卫生类问题,如井盖缺失、路面塌陷、雨水箅堵塞等,做到突发隐患案件及时发现,多发、反复性案件建立台账,坚持从日常工作中收集大量城市管理数据,推动城市管理问题马上办、快处置。

d3602d8cc3f743179f6c36135480dbb4.png

线上指导解难题。党员干部组建网格工作群并担任网格小组长,信息采集员在巡查中发现疑难问题,通过工作群及时求助,小组长定期在群内分享典型案例,纠正错误案件,真正做到了疑难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加快问题排查的时效性、快捷性。

线下检查促提升。中心业务骨干坚持每周不少于两日对网格员现场检查,一对一指导案件上报,确保重大隐患问题不漏报、不错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的信息采集队伍。

596ee0e503024f4480bbf3583f4bb127.png

受理派单更精准。充分利用数字城管系统“最强大脑”效能,中心指挥大厅着眼于“精准派单”,严格把好案件关,坐席人员熟记《事部件处置标准》,牢记各街道、各部门职能划分,对上报的每一个案件做到心中有数。并统筹协调坐席人员,最大限度优化分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案件及时流转。

监督考核见实效、为推动各部门人员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强化日常考核,每月对照考核细则、考核标准对采集工作完成情况严格评分,对照工作清单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监督考核,构建起抓落实的闭环管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积极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数管力量。